我院博士生发表蒸散发变化及其对植被绿化的响应的研究成果

作者:陆姣发布时间:2021-08-30浏览次数:2321

近日,我院2018级博士生陆姣在《Journal Geophysical Research - Biogeosciences》发表了题为Projected Land Evaporation and Its Response to Vegetation Greening over China under Multiple Scenarios in the CMIP6 Models的研究成果。该研究基于16CMIP6地球系统模型,利用岭回归和敏感性分析研究了2020-99年低(ssp1 -2.6)、中(SSP2-4.5)和高(SSP5-8.5)三个强迫情景下中国地区陆面蒸散发变化及其对植被绿化的响应。陆面蒸散发在气候变化研究、水资源管理和数值天气预报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。研究团队基于最新发布的CMIP6地球系统模型模拟结果,利用岭回归和敏感性分析方法研究了2020-99年不同强迫情景中国陆面蒸散发变化及其对植被绿化的响应。

研究发现,在所有的气候变化情景下,中国地区的陆面蒸散发显著增加,特别是在气候湿润的南方地区(图1)。在降水、气温、太阳辐射和叶面积指数等影响因子中,LAI主导了陆面蒸散发的年际变化,贡献率超过40%。然而,随着辐射强迫水平的增加,陆面蒸散发对植被绿化的敏感性普遍降低。该现象在不同模式间尤为明显,可能是由于不同模式中植被参数化的不确定性带来的(图2)。本研究揭示了多种气候变化情景下陆面蒸散发对植被绿化的响应,有助于理解植被在水循环中的重要作用,为未来水资源管理提供支持。

 

1. a-e) SSP1-2.6SSP2-4.5SSP5-8.5情景下中国及4个气候区在1995-2099年(相对于基准期1995-2014年)的陆面蒸散发。阴影覆盖了模型集合均值的一个标准差。f)基准期和预测期的线性趋势。*表示通过5%显著性检验。

 

2. a-c) SSP1-2.62-4.55-8.5情景下不同LAI变化趋势下陆面蒸散发对LAI的敏感性。d)敏感性的箱型图,箱内的线代表平均值。

 

 

论文信息:

Lu, J., Wang, G., Li, S., Feng, A., Zhan, M., Jiang, T., et al. (2021). Projected Land Evaporation and Its Response to Vegetation Greening over China under Multiple Scenarios in the CMIP6 Models.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: Biogeosciences, 126, e2021JG006327.

链接地址:

https://doi.org/10.1029/2021JG006327